English

神奇教练面临挑战

中日之战观后
200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金汕 我有话说

中日之战从结局看,似乎能让中国球迷接受,但球迷可以接受结局却决不能接受过程。靠侥幸可以混过一时,却不可能应付长久;靠侥幸可以让一场球谢天谢地却绝不能让神灵永远光顾你。

90分钟的对抗赛的确让我们清醒了许多。我们应该明白,经历了6年职业联赛,我们的技战术水平尤其是意识,进步得实在太缓慢了!几乎同时展开的中日两国的职业联赛的质量,也因这场球做了生动的注脚。

那一次次死里逃生的险情,那总比人家慢半拍的动作,那比对方笨拙的跑位,那毫无灵气的传球,使人不得不认同———这是亚洲一流球队同二流的对话。

范大将军因被中田英寿骗过不得不把人家踹倒,队长马明宇的传球总是找不到准星,李铁看防中田英寿显得疲于奔命,孙建军因没有任何出彩使球迷至今不知他的面孔,宿茂臻的门前争顶毫无威胁……中国队唯一大放彩的是江津,但一个队把风险都交给守门员来化解是危险的,正像日本守门员酋奇正冈身上没有泥土是全队的庆幸。

两队的差距还在心态和心理素质上,日本队显得更自信和游刃有余一些,他们似乎已经摆脱了亚洲球队的自卑以及亚洲球员的冲动。中国球员在这场比赛中有些动作不合理甚至过大,这在大型比赛中难免会吃黄牌甚至红牌,而作为亚洲头号球星的中田英寿在被犯规动作屡屡铲倒后,不仅没有与中国球员争执,甚至都不看对方一眼,只是用微笑收场,而我们的老牌球星在遭到侵犯后免不了要同对方乃至裁判理论一番。

这场比赛场面上的悬殊也许并不能衡量两队真实的差距,如果中国队头号杀手郝海东和防守中坚孙继海能上场(这两个人恰恰在上次2比0战胜日本队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主场不是在日本而是在中国或第三方,这种差距会大大缩小,而且日本作为2002年世界杯主办国之一,并不是我们近两年的主要对手,所以我们无需悲观。

我并不想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但讲一些无关痛痒的好话是在制造一种欺骗人的兴奋剂。唯一有权力讲好话的是米卢蒂诺维奇,因为他要给始终陷在失败泥沼里不能自拔的中国队以信心。尽管他讲了中国队打得非常聪明,但他心里也明白这是一个弱者在强者面前的拼死周旋,他内心肯定会感到肩上的担子比预计的要沉重。

在职业联赛前与一个比我们水平高的队打一场比赛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如果都像霍顿为增强信心拿鱼腩部队获得进球的快感,到头来只能坑了自己,这也正是米卢高于霍顿之处。

说到米卢的到来,我们不能不感到他来得太晚了。尽管中国已经请来两位洋教练,但由于选择上缺少严格的论证和经验的不足,先是请来已经离岗多年的三流教练施拉普纳,后来请来的也是没有带过强队、理论与实践有些脱节的霍顿,他们都称不上是高水平的教练,因此请洋教练仅仅是洋还不行,更重要的是“高水平”。米卢的一系列成绩,他的个人魅力与执教之道,肯定在他的前两任之上,就说60的年纪还有很强的操练能力和精湛的脚法,也正是水平不高的中国球员所需要的,这是挺着啤酒肚的施拉普纳和很少用形体来示范的霍顿所缺乏的。

离世界杯外围决战的日子不到两年了,米卢固然神奇,但化腐朽为神奇是需要条件和时间的。较之他在世界杯上的4次不凡经历,中国队是最难塑造的。墨西哥本来是足球准强国,多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哥斯达黎加秉承了美洲人细腻的脚法,在足球意识上有着先天的优势;美国人强健的体魄与运动天赋,使他们有较强的可塑性;尼日利亚更是一群适宜在足球场上翱翔的黑色雄鹰。而中国足球是至今没有找到信心与感觉的足球,是历经几十年没有达到实质性突破的足球,是“假球”、“黑哨”不断腐蚀球员心灵的足球,是穷人乍富后缺少足够动力的足球(拿塔瓦雷斯的话说,中国球员是“很懒惰的”),是不重技术只逞蛮力的足球,是被一代近亲繁殖代代相传的足球,是自小就在应试教育、缺少个性的氛围中熏陶出来的足球……它像一只步履缓慢的蜗牛,笨拙而执着地前行。

米卢,你尽管在世界足坛上被称为神奇教练,但在这片贫脊的足球土地上,你很可能难化腐朽为神奇。

米卢,你尽管面对的是一支你执教生涯中最困难的球队,但你必须化腐朽为神奇,否则我们请你来干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